f6cdce7c-ea64-477a-ae1d-244bd42bc719.jpg

 

在網絡上找了很久都沒有港法伴侶申請法國結婚公告,

到在香港註冊簽紙後,
再申請livret de famille (按這裡)
接著再到法國教堂結婚行禮的整個申請程序。
花了很多時間到不同部門申請文件,
整理一下資料,希望可以幫到你/妳哦!

 

記得要是你的伴侶是法國人,結婚前一定要做結婚公告證明哦

不要傻呼呼以為可以在海外/法國本地直接簽紙結婚啊!

簡單分享一下我和北鼻的背景:
北鼻在港有工簽的,而我也是在港工作。

我們先訂日子在香港註冊,同步申請香港註冊5個月後在法國教堂結婚行禮。
因為在法國教堂結婚,需要大量文件,下一篇會再分享。
以下提交的文件是給法國領事館的,證明法藉一方將於海外(香港)結婚。
因為在法國教堂結婚,必須先提交海外或當地的結婚註冊簽紙文件。
簡單一點說,要先在法國city hall 或香港正式簽紙(有法律效用),才可到教堂行禮。

 

要到法國教會行禮,第一關就是提交所有文件讓法國出結婚公告證明!
這裡記錄是第一關結婚公告證明的文件程序,完成獲批後,就可以簽紙註冊,進入第二關了!

 

   

   香港人需提交文件

 

   1. 身份證及護照
   我提交了BNO 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影印本。

 

     2.出生紙核證副本  (核證副本日期一定要結婚前3個月內)
     
我第一次申請時,就是因為距離婚期過了2天,結果又要再申請多一次。


    完全遺失出生紙 ($140 / 一張)
   
那你需要填寫以下文件,再前住出生登記處或郵寄至生死登記總處香港金鐘道66 號金鐘道政府合署低座3 樓申請。
     https://www.immd.gov.hk/hkt/forms/forms/bdr40.html 登記核證副本。

 

    己有出世紙正本或影印本 ($140 / 一張)
   
那你需要填寫以下一份文件,再前住出生登記處或郵寄至生死登記總處香港金鐘道66 號金鐘道政府合署低座3 樓申請。

    https://www.immd.gov.hk/hkt/forms/forms/bdr87.html

    申請時記帶身份證或有效旅行證件及出示舊有的出生登記記項的核證副本或其影印本,還有$140。

 

    如你之前曾申請核證副本,已被通知已轉成電子版,可以親身前住出生登記處當日申請並即日拎取。

    否則要等7個工作天哦。 

    我第一次申請時,原檔未變成電子檔,所以需要等7天工作天之後再去一趙。
    但之後,再申請時已轉電子版,可以即日拎取,超方便。

    因為我在法國教堂行禮,當地教會需要一份出世紙核證副本 ,同時亦要交一份到法國領事館。

    所以免煩,最好一次申請兩張好了。 

    有些人說,是需要找翻譯的,但我是直接提交的,領事館直接幫我處理好。 

 

   3. 無結婚紀錄證明書 $680
   你需要填寫以下文件,
   下載https://www.immd.gov.hk/pdforms/mr35.pdf  填寫後,
   親身或郵寄到香港金鐘道66 號金鐘道政府合署低座3 婚姻登記事 務及紀錄辦事處
   是需要提交正本予法國領事館的。

 

   4. 住址證明 

    我提交了政府稅務文件加銀行信用卡月結單,提交政府發出的文件最安全,但問題是不會常收到政府公函吧。

 

     法國伴侶提交的文件


   1身份證及護照 

    因為北鼻在香港有工作簽證,所以在提交申請時,當局要求提交工簽LABEL頁 及護照個人資料頁及身份證的影印本

 

     2. 出世紙 

     法國申請出世紙證明是免費的,但記得一定要婚期3個月內發出。要是7,8或12月辦理的話,等候期會比較長哦。

     北鼻由申請到收到文件,差不多一個月時間。 

 

   3.住址證明 

      因為北鼻沒有在港擁有任何物業,除了提交信用卡信件外,業主也寫了一封信證明北鼻在有關單位居住。

 

 

共同繳交文件 

 

法藉一方是需要向法國政府申報為單身,填好文件(文件如下)後,領事館會幫你處理的 

 

以下三份文件( 只有法文)
https://hongkong.consulfrance.org/IMG/pdf/attest-honneur.pdf?6623/9c1e2d069cd135d77a4a582b1c2b375ec370bd53

 

https://hongkong.consulfrance.org/IMG/pdf/quest_commun_epoux.pdf?6625/999e46cdbdfe63ffad3e61b9772a052dacc7a351

 

https://hongkong.consulfrance.org/IMG/pdf/questionnaire_epoux-2.pdf?17874/8a7f8f6a83a1fb18331a3beef90f087191cfd50a

 

必須填好以上三份文件,雙方都需要簽署的。 



提交以上文件後,是讓法國政府知道法藉伴侶將於海外簽紙註冊,
同時確認法藉伴侶於婚前時單身,避免有重婚的個案。

提交所有文件之後,會公告10天,如沒有人反對,

領事館會再了解個案,沒有任何問題便可如期於香港註冊。

但領事館有時候會就個別個案要求男女雙方到領事館進行面談。

記得有關文件最遲必須於婚期前1.5月提交。

在香港申請的所有文件,我沒有翻譯成法文,全是英中對照的。
 

 

聽聞法國人工作有點隨心,

就是沒有統一的流程,

希望以上流程可以減掉大家一點文件搜索時間

祝大家婚禮順利啊!

 

 

Copyright © 法國人妻。凱莉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arrow
arrow

    法國人妻・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